2009.09.23


城市舞台加演場票價2500(熟客價852200)


又在一次被感動到了


.


 


吳念真導演.真的是把情感都寫到我


的心坎裡去了


 


世界改變了我們.還是我們改變了這世界....


 



 


 


這一次的主軸是在描述


個性.心地.教育程度都截然不同的兩個姐妹


同住一間公寓中.發生的故事


 



 


 


姐姐美女(林美秀)


樂天.善良.有責任感.個性簡單.相對容易快樂


 


妹妹美珍(黃韻玲)


高知識份子出國深造.自識頗高.慾求不滿自私自利


雖事業有成就.但不快樂.幾乎近似躁鬱


 




 


燈一亮…..


由俊男(吳導)開場.從一個職場面識開始


便充滿了笑點.也開始了姊姊個性善良的鋪陳


 


 


姐姐~


成功應徵到清潔公司的工作.開心的不得了(有房貸壓力)


 


妹妹~


在職場上是個在外商公司擔任主管.氣焰很高.咄咄逼人


甚至利用姊姊.輕視姐姐


 


姊姊覺得照顧妹妹是她的責任


即便她能力沒有妹妹


但凡事欣然接受


也容易滿足.開心大笑


描述到此.好像不是很開心的戲似的喔~


 


當然不是.~


而是從頭到尾.覺得笑點不斷.句句話都貼近生活


人物很甘草..而這些人物.好似都曾出現在我們身邊過


 


林美秀的開朗笑聲.真的很有感染力


讓人覺得開心溫暖..好像做人就該像她一樣的簡單


就能夠幸福快樂


 


即便黃韻玲演的美珍


瞧不起她.傷害她.她都會原諒她


因為.她是姐姐.從小到大就習慣如此被教育


覺得都是應該的~


 



 


也讓我感受到.同一個父母生的小孩


用不同的標準規範來對待她們..是會有不同的人格養成的


而不是只要會讀書的.人格就一定很正面


反倒是被呵護長大


凡是想要任何東西與關心都得理所當然人


反而不懂體桖人心..也覺得他贏都是應該的~.


到最後反而輸不起.抗壓性差….


 



如果聽的懂台語的人來看這戲.一定更是心有戚戚焉


因為整場戲幾乎都是用台語串起來的


而有些話用台語說起來更是到位..更是幽默啊~


 


我雖然無法依依舉出當中說過哪些話


但我敢保證.這是一齣.看了讓你又哭又笑.沒有冷場的好戲


只有.親自來體驗.才能懂我的感受的….


 


即將到尾聲時燈光昏暗….


妹妹從噩夢中驚醒..姐姐被妹妹夢話吵醒


光微微的照著坐在餐桌上.喝著酒的姐姐


此時的妹妹低頭慚愧中……


 


姐姐:你不要再叫我


這樣子.就算我有滿腹的責備.也都說不出口了


(我想這就是家人的吧!!.)


 


不過我也是姐姐.卻沒這麼偉大的情操


因為是描述姐妹之間的微妙情感


加上又有很多的人物投影在裡面..


 


很多的點.許多人都哭了.而我卻沒哭…..


但謝幕時.林美秀與黃韻玲牽手鞠躬的那刻


我真的感動到了.此時情緒也已經飽滿到一個頂點了


哭了~


 


 


這些情緒直接的互動與交流


只有人在劇場中.才能夠感受到了


 



 


吳導說:沒想到星期三.會有那麼多人來


本來想鬼才會來….哈哈.我們就是那些鬼之ㄧ啊`….


又說:這部片比較殘忍.是為高知識份子拍的


不過他並不奢望.會因為看了這一齣戲


他們就會從此改變.應該還是會這樣繼續這樣下去吧…..


而這就是人生不是嗎?(這一句是我說的)


 


 


人間條件2是我看的第一場吳念真導的戲


也相繼看了人間條件1跟這一次人間條件4


 


人間24.都好棒喔~讓我深深的感動與推薦……


 


期待人間5期待它的到來~


 


吳導說會在100年喔~希望有星期3的場次


 


 




voicexml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