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個生命故事、歷史故事,也是快樂又動人的故事。







初來台灣時,這群移民的居住空間簡陋而臨時,每家都只有兩、三坪大。緊密相依的聚落裡,夾雜著南腔北調、四川牛肉麵與韭菜餃子爭香的熱鬧景觀;竹籬笆裡外的族群交會,也漸層上演。 從第一代思鄉、盼回鄉的眷村人,到第二代在台灣出生、土地認同概念逐漸轉變的「眷村子弟」,兩代人共同型塑出色彩鮮明的生活意象與價值態度;建築、人際互動、政治行為和生活慣用語,都自成一格。緊密的群聚情感與專屬的生活記憶,更賦與「眷村」二字獨特而傳奇的精神密碼。隨著人口外移與社會變遷,眷村陸續改建,區域特性也逐漸稀釋,但這半世紀的歷程,不僅是島嶼空前絕後的文化景觀,更是彌足珍貴的族群融合史。 「融合」,絕對是最具台灣跨時代特色的本土精神。六十年前,竹籬笆裡外的人,靠著這股融合力,共同建構土地認同;二十一世紀的新台灣人,也正學習用平等尊重的心態,接納來自東南亞與海峽彼岸的新新移民。


 


 



從幕起到幕落,舞台上呈現的,將是任何一代的台灣住民,都應重新認識
並永誌不忘的重要歷程。


賴聲川 王偉忠 ⊙ 聯合編劇 導演








演 員⊙郎祖筠、胡婷婷、萬芳、徐堰鈴、劉美鈺、周姮吟、黃小貓、嚴藝文
屈中恆、那維勳、韋以丞、時一修、蕭正偉、陳彥廷
以及馮翊綱、宋少卿



(以上資料來自表演工作坊)


 


 




 








 



 


王偉忠賴聲川兩位一哥.所策劃導演的舞台劇


 


在我心中.這兩位都是非常有深度與智慧的男人


 


所以.很期待他們兩位迸出來的火花.果然.真的是沒讓我失望


 


真的是太好看了.無論是戲劇本身的流暢度或是場景的架構


 


 


更別說演員安排的巧妙.整場戲看下來.笑點不斷.且情感得表達.讓我非常感動


 


 


一開始王偉忠先出場.以說書的方式.揭開了序曲.很開心看到他.電視上沒兩樣


 


聽說他不是場場都會出現的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故事是以王偉忠住的眷村為基本的架構


 


主要是以3個家庭為主軸.發展出來的故事


 


 


99號的趙家屈中恆演爸爸.郎祖筠演媽媽.大女兒胡婷婷.二女兒


 


小兒子.我不認識 ~


 


 


98號的宋少卿演周家主人


 


98-99之間插入的朱家爸爸馮翊剛.媽媽萬芳.大兒子那維勳


 



 



 


 


 



這部片很多演員都是硬底子的.所以看他們飆戲很精采


 


幾乎都是從年輕演到老


 


 


郎祖筠的戲~我看過很多部.看的第一部舞台劇.就是他演的愛情有什麼道理?


 


 


 那維勳我也看過不少部.這一部的他最帥與胡婷婷演一對青梅竹馬的情侶


 


雖然.最後因為負氣沒在一起.也是我覺得可惜的.不過這就是人生吧!!


 


人生總是沒辦法事事如意.總會留些遺憾吧!!


 


萬芳我很喜歡她的歌~總是帶著輕輕的淡然.沒想到她現在那麼會演戲


把一個閩南媽媽演的那麼逼真!!



 



 謝幕時.大家掌聲如雷.拍手叫好.我想大家都有被感動到了吧!!


從小住的地方.附近有許多的眷村.加上許多國小.國中的同學


也有許多的眷村小孩讓我看這部戲.備感親切


 


其中.還有一幕升旗的畫面.國旗歌響起時.我也是覺得有感動到.好像回到的小時


候的時光與畫面 .加上我雖然是小小的市民.但對台灣這塊土地.總有一份深深的


情感


 



 


 


最後散場時.還送觀眾每人一個包子.真是讓人印象深刻


<這是呼應劇中萬芳演的媽媽賣的天津包子>


 


 


 


 


我不是很會寫看後心得.不過我想說的是~


這部片很值得推薦.有機會一定要去看喔~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